已阅
首页>新闻资讯>企业新闻

评论:在房地产金融生态中 银行正在转变角色

 

发布时间:2017-11-21    字号:【

  11月16日,建行深圳市分行与地产开发商星河控股签署协议,正式推出“CCB建融家园·星河荣御”长租社区项目,意味星河控股将该住宅项目整体2600套全部转为租赁房。这是建行深圳市分行进军房地产租赁市场后签署的最大一个整租楼盘项目。

  早在11月3日,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与招商、华润、万科、恒大、中海、碧桂园、星河等11家房地产公司,以及比亚迪、方大集团、研祥智能、兆驰等11家企事业单位举行住房租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推出5000余套包括“CCB建融家园”在内的长租房源,并发布个人住房租赁贷款产品,标志着建设银行正式进军深圳住房租赁市场。

  无独有偶,近期工行、中信银行等银行也宣布进军住房租赁市场,农行除了开发贷之外,涉及房企的融资将主攻租赁房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

  银行涉足房屋租赁市场,你以为这是跨界抢食房产租赁的蛋糕,那就错了。银行只不过是以金融为触角,延伸到房屋租赁供应方、需求方的供应链环节中去了,是把销售遇阻的存量房源通过金融的运作,转移到租赁市场。

  “房屋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对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畸形、过度炒作的提醒及警示。当资本追逐某种商品演变成围猎时,商品的价格便会畸变,价格就会脱离价值变得虚高,最后击鼓传花没有下家接盘侠时,游戏就崩盘了。生姜、大蒜、普洱茶、红木家具等都曾经被资本追逐过。在资本围猎商品的游戏中,如果围猎的资本都是投资人自己的,这个游戏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这些参与围猎的资本是从银行借来的,尤其是高杠杆从银行借来的,风险就堪忧了。

  泡沫经济是一种典型的估值经济,指的就是在资本围猎的游戏中,商品交易价格的达成是由最近的前次交易价格确定的。比如说深圳某个片区楼盘价格就是根据最近的一套成交价格确定,这个价格就是一个估值,你会告诉别人我的物业值多少钱了,如果有人要买你的房子,他就必须根据这个估值价格及与你谈判议定的交易价格去筹措购房资金。以深圳目前的房屋价格,很少有人会完全用自有资金全款购房,多数人必须要靠向银行贷款来买房,贷款成数多则八成,少则五成,贷款人用房屋的所有权抵押给银行,在房屋价格上涨或持平或下跌不超过二成至五成的情况下,对银行来说没有风险,但是一旦逾越了这个限度,抵押给银行的房产对银行而言就成为了负资产,银行贷出去的钱并不完全是银行自己的钱,一旦超过某个限度,就会爆发金融风险。

  建行现在不再按传统的套路玩了,尝试一种新玩法。房子的根本价值在于居住。居住又可以通过两种途径达成,买下产权居住与购买使用权居住。购买使用权居住即是租住,在高度发达的商品社会,会把商品的不同时段、不同部位、不同功能等细分销售,满足不同需求、不同购买力、不同使用习惯等消费者的需求。在过去的模式中银行是被动参与者,如今银行主动设计出游戏规则,以金融作为主线,在房地产这个大的消费生态圈中,上下延伸到居住商品的生产者、消费者的供应链环节,并沿着这些供应链的触角往前延伸,未来或许会构建出一个居住需求为核心的金融生态,为居住商品两端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银行分享住房租赁蛋糕,搭建更大的房地产金融生态圈。

 
分享到:
联系方式:0432-66017777     吉ICP备15005666号-6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